close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
心中百感交集的我,此刻潸然淚下。


6月16日的午後,連續幾日的豪大雨,終於放晴的天空,角落仍躲著心不甘、情不願的烏雲。我漫步在高雄市漢神百貨樓下的紀伊國屋書店瀏覽著一頁一頁的封面。店內撥放著適合午後的輕音樂,搭配著瀏覽人腳下踩過木製地板發出的聲響,似乎從遠處傳來的交談聲談論著自己以為的哲理。我,瀏覽著一頁一頁的封面,慢慢地往深處走。

「這本書你看過嗎?」站在書架的另一頭,姊姊拿起一本以綠色、紅色為主設計的書,封面上畫著一個舒服的沙發、一隻慵懶的刺蝟,標題書寫著《刺蝟的優雅》。「不是很記得了。」我說。那是一部非常慢步調,雖然優雅但是充滿著衝突的作品。以輕鬆的角度敘述著一位13歲女孩自我了結的計畫,以理所當然的態度敘述著滿懷文學抱負但屈於擔任公寓清潔者的老嫗,以一種優雅的姿態呈現生命無常的遺憾。是的,我記得。那是在兩年前的法文課上,翹課成性的我不小心撞見的美麗作品。但是,對於任何事都想要打破沙鍋的姊姊,我選擇隱瞞,讓她獨自去享受這份優雅,於是我說「不是很記得了。」便低頭繼續瀏覽著書頁。

我以一種圓舞曲3/4拍的節奏,一分鐘60的速度,緩慢著踩著我的步伐。這是一種能讓心靈闔上眼臉休息的步調,也是一種慢到幾乎快踏不出下一步的靈魂。在書櫃裡發現了一個熟悉的書名《父後七日》,我拿起了這本寬約1.5公分的散文集。封面上提著一行字「我知道,我人生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已經啟動」吸引著我我翻開了第一頁,第一句話,那是一個祝福「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心中百感交集的我,此刻潸然淚下。

 

心中的赤子,事隔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f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