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洗澡的時候,我想起了一些在旅行上面的事情。通常台灣人總是忙東忙西,忙著工作、忙著吃飯、忙著看電視、忙著用電腦、忙著......忙。都不會真的靜下心來享受一次的淋浴、好好的放鬆疲憊已久的心靈。但日本人似乎在這方面頗有心得,不管旅館多小間,浴室的空間有多窄,總是會費盡心思挖空間出來填一個浴缸在裡面。當你像我一樣事前沒什麼準備,所有的公車路線、號碼、多久來一班、價錢都沒有查明清楚,而到了日本這個地方做自助旅行,我可以體諒你的腳會有多麼的痠。這時,即使你住的地方多麼沒有泡澡的習慣,相信你看到浴缸的那一刻,也一定會立刻把它裝滿熱水跳進去。泡在裡面似乎可以假裝自己理解日本這幾百年以來泡湯的藝術。我擰了一個熱毛巾放在我額頭上,就跟日劇和日本動畫裡的畫面一樣。汗水一直從額頭上滑落,感覺好像整個身體裡的經脈、血管、淋巴都充分的達到循環的目的。當然以我身為一個三類組的大學生而言,我知道事情不會是那麼得簡單,但事情真的就好像有那麼一回事。走出浴室,本來冷氣開得太強的房間裡,感覺好像一切都熱起來了。這時你可以搭配旅館裡附贈的沖泡煎茶,如果你不想要被熱死的話。你可以像日劇裡的主角般喝杯冰的牛奶或是咖啡,感覺真的很順暢,即使就中醫的角度而言這樣好像對身子不是很好。但是管他的,日本人總是在這種小地方比我們懂得享受人生。

      這幾天的行程,我真的很喜歡第四天的安排。我們在這五天裡排了非常豐富的景點,首里、壺屋、國際通、知念、新原海岸、名護、21世紀森之體育公園、ORION酒廠、名護港、邊戶岬。但卻沒辦法全部塞進這五天裡,於是因為旅費有限(沖繩的巴士真不是普通的貴)我們被迫刪去了許多景點。然而第四天的行程就是,沒有行程。

      事實是這樣的,儘管你試著想要盡可能完善的規劃旅程,但最終你會發現,最後的定案總是在出發前幾分鐘或是在前一天晚上吃泡麵消夜時才構思出來的地方。(順道一題,沖繩的泡麵很美味)第四天的行程原本要到沖繩島的最北邊做類似森林浴,參觀整個北岸豐富的生態環境,老實說是個很知性的安排。但當我們發現答最便宜的公車到邊戶岬也需要花到將近2000日元的車資,就立即取消當天的行程了,否則我現在應該還會待在日本的台灣大使館(日本有台灣大使館嗎?)不會在這邊分享我在沖繩荒唐的五天。於是第四天的早上我們睡到自然醒,窗外窗簾無法擋住的好天氣洩進房裡的時候,我們被那高掛在上的陽光叫醒。梳洗過後,我們走路到附近的ORION酒廠。酒廠時在沒什麼好介紹的,我只能說日本的待客知道真的很有誠意,即使嘴裡無法說出半個英文單字,他們仍然會想辦法做出一個旅客可以看得懂的英文解說書。即使英文拼音的錯字實在不是普通的多。還有ORION的啤酒真的很好喝,原諒我一個大男人對於啤酒最多只能想出如此的評論,因為在男人的眼中酒只有喝得醉和喝不醉兩種差別。所以這已是我以最大的誠意與他致敬的話了。

      這一天的行程,比較類似我心目中完美的度假。我曾經待在墾丁兩天一夜。這兩天不是在福華飯店裡或是海灘就是在前往兩者的路上。吃早餐吃到10點,坐在窗外的躺椅上待到中午,當然還包括游泳池和健身房等等的享受。如果你是和我一同去過墾丁的朋友,相信你會清楚的知道這幾天的琉球之旅對我來說有多麼的豐富。這一天的午後,我幾乎花了一整個下午待在海中,或在岸邊。沖繩的海很奇異,他是沒有浪花的。你會看到異常的淺的海灘,長途跋涉從遠處到你的腳邊,水面輕輕的拍上你的腳踝。你聽不到那些你能在花色的貝殼裡聽到的海浪聲,而是靜靜得像你的手掌在浴缸中揮舞時所聽到的水流聲。偶爾,吹起較大的海風,翻起了稍微有點高度的浪花讓你驚覺,原來你還在沖繩的海邊。我倒在接近岸邊的海中,看著天上不算是很好的好天氣(至少你還可以找的到蔚藍的天空就在那團厚厚的白雲後面),感覺海水輕輕的流過你的背脊,流過你的髮梢,然後又輕輕的流走,留一些些的沙粒與珊瑚碎片。這裡的砂,是米白色的。如果你曾到過墾丁遊玩,你會隻到墾丁有一些受到保護的珍貴海灘,他也會是這種晶瑩透亮的顏色。但這哩,整個沖繩島包括所有的離島的海灘都是這種奢華的沙粒。你挖起一球的砂,感覺沙粒在你的指尖流竄,流到你的腳掌。你可以清楚的感覺他每一粒都曾是那不遠的淺海裡的珊瑚,那樣的充滿著生命力。(當然有一些是有孔蟲的殼所造成的顆粒,還有一些是貝殼、石頭等的碎片)。你往海裡走,這不是在拍灑狗血得八點檔,必須頭海自盡。你可以走到離岸邊非長遠的地方,仍然可以把頭給露出來。曾經有人說,沖繩的石垣島有一片海灘,是你可以走到離岸邊50公尺遠的海水裡,水深仍只到你的腳踝。走路的途中你要隨時小心,你可能採到海參,它會因為危險吐出他的內臟逃走。也許只是傳說,但聽起來很美不是嗎?做在岸上的沙灘上,一隻透明的螃蟹逃過我的眼前。原諒我的童心未泯,我把他抓了起來,仔細的端詳,然後又放回他的洞裡。(順道一題,螃蟹夾人是有點痛。想要抓來玩玩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當地的人很多,小孩們似乎不會花錢去游泳池。(我懷疑沖繩根本沒有游泳池)水裡都是帶著泳圈的孩子。岸上有一些白目的中學生不停的追趕吵鬧。當你被一群狂奔過去的中學生濺起的水花噴得滿身濕的時候,你可以面帶微笑的辱罵髒話。他們一點都聽不懂,這到是一種不錯的發洩方式。在這裡可以推薦大家有壓力的時候到外國走走,你可以做很多你不敢在台灣做的事情。日本人都很守規矩,圈起來的海灘才能供人玩耍,旁邊的水域,即使在美、在誘人,都不准人下去玩水。所以你可以看到一整片的海岸線,美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但卻一個人都沒有。要是你只是要在沙灘散步,救生員是不會大老遠騎著單車來勸你離開的。

      就這樣一個下午就獻給了這片美麗的海灘,我們原本的計畫是每一天都要下去不同的海水裡體驗其中的趣味,但是因為天氣的因素,有幾天的天氣不是很適合下水遊玩。所以我們把所有的海邊時光都補償到了這一天。這感覺好像你花了一整天,只在咖啡館裡看一本好書,享受一杯昂貴的咖啡,那種奢華的感覺。夕陽緩緩得從不是海洋的方向下山了,這是我來沖繩最大的遺憾,沒有被這裡美麗的夕陽海景給震懾。

但這一天仍然不打折扣得是一個完美的一天。

 

 

 

 

 

 

 

 

 

心中的赤子,名護十字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f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